本校創辦於一九七八年九月,為一所政府資助之文法中學。校舍建築費用全部由政府負擔,並由房屋委員會建造。至於開校一切設備費用,得蒙港澳殷商葉漢先生為秉承其先翁葉紀南先生興學育才之遺志,慨捐巨資一百萬港元,玉成善舉,故佛聯會以「佛教葉紀南紀念中學」命名,永彰盛德。其後又蒙葉漢善長對本校愛護備至,復於一九八一年慨捐港幣二十萬元,用作獎助學基金。同時更得到多位善長捐贈獎助學金,使本校獎助學基金已累積至五十萬元,捐助善長包括慈祥法師、何德心居士及葉圍洲先生,莘莘學子受惠良多。葉漢先生的摯友葉桂先生之夫人葉余麗貞居士為延續葉桂先生對佛教的支持,於二零零八年慨捐港幣四百萬元成立「葉桂先生教育基金」以協助本校各方面的發展,本校以新翼命名為「葉桂綜合大樓」以作紀念。

近年,本校配合課程發展及活動需要,積極優化校園各項設施。校友曾建中先生於二零一七年捐款五十萬元予母校發展資訊科技教育;二零一八年得蒙多位善長的慷慨捐贈,包括劉洪文燕女士捐款五十萬元及葉余麗貞居士捐款二十萬元;同年學校申請優質教育基金撥款超過一百八十萬元優化校園各項設施。

學校由二零二一年起利用各項撥款及捐款,開始修繕現代化的圖書館(冠名為「鴻文書齋」)、富中國文化特色的習文館、數學教學中心、增設可容納一百三十人的專業演講廳(冠名「葉余麗貞演講廳」)、校園電視台、學生成就展示區(「八正道」)、視覺藝術廊、校史廊、STEAM教學中心、蘭亭聚及英語漂書閣等地方,為學生提供優質的學習與休憩環境,藉此提升學生的學習效能及培養文化素質。

開校初期,校舍仍在興建中, 須暫借陳黎繡珍紀念學校校舍 (1978)
校舍興建期間的情況
本校乃青衣島首間中學
80年代校舍
校舍落成
2005年學校改善工程完成
2008年本校新翼命名為「葉桂綜合大樓」
2021年修繕現代化的圖書館命名為「鴻文書齋」
富中國文化特色的「習文館」
可容納一百三十人的「葉余麗貞演講廳」
提供休憩閱讀環境的「英語漂書閣」
佛教葉紀南紀念中學 Buddhist Yip Kei Nam Memorial College
訪客人次: 6317038
地址: 香港新界青衣長青邨
Address: Cheung Ching Estate, Tsing Yi, N.T., Hong Kong
電話(Tel): 2495 3363
傳真(Fax): 2433 9009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32